何清萍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你从事的职业同样会影响投保,已经有人被拒保了!

你从事的职业同样会影响投保,已经有人被拒保了!

2020-02-04
分享到:
【导读】 我接触过很多用户,刚刚咨询时,身体情况、年龄等都没有什么问题,可选择的产品很多。好不容易挑好了产品,结果因为自己的工作,不能投保了。

原来,除了健康问题,从事什么职业,也会影响投保。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从事不同的职业,是如何被保险公司“差别对待”的。

一、投保时,不同职业有什么区别?

保险公司之所以“以职业取人”,是因为不同职业有着不同的风险。比如说,普通人可能一年也坐不了几次飞机,飞行员和空姐几乎天天都在天上飞,背后的风险自然不一样。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我的工作会不会影响投保呢?这就要从投保时的职业分类说起。

目前,我国的商业保险大致可以对职业划分为6个类别: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会认为1-3类职业属于低风险职业,4类职业属于中度风险,5-6类职业属于高风险职业。

有时我们在投保时还会看到0类、7类或S类职业,例如特种兵、缉毒警察等,这些职业风险程度更高,不少保险公司都明确拒保。

不过,以上分类并不是“一刀切”的。投保时,还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不同公司,职业划分不同

虽然保险公司对职业分类的划分整体趋势是统一的,但具体到某些职业,不同保险公司可能会把它们归到不同的分类里。例如,交警这个职业,在平安财险的职业分类里属于4类,但在中国人保就属于3类。如果你在投保时被职业告知卡住了,不妨换个公司的产品试一试。

2.不同险种,投保要求不同

即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不同险种,对职业的投保要求也不尽相同。

以前海人寿为例,寿险、重疾险、意外险的风险等级分为1-7个等级,医疗险风险等级分为1-3个等级。比如飞行教官这一工作,在前海人寿的寿险、重疾险、意外险风险等级中属于6类职业,但在医疗险风险中就属于2类。

你从事的职业同样会影响投保,已经有人被拒保了!

二、不同职业,能投保什么保险?

接下来,我们就说说不同职业类型,都能投保哪些保险。

1-3类职业:在办公室办公或有轻微体力劳动的人们,保险公司会认为这些人属于低风险人群。一般来说,投保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寿险都不会受到影响。

4类职业:这一职业类型属于中度风险,也是进行职业告知时的分水岭。部分意外险、重疾险、医疗险不承保4类职业,但只要挑一挑产品,4类职业还是很有希望能买到保险的。

5-6类职业:被划分为这类的职业风险都比较高,比如高空作业人员、电工等。投保重疾险、寿险时,5-6类职业还能有不少选择。但投保医疗险、意外险时,就只要少数产品可以尝试了。投保重疾时,可能还会遇到加费承保、限制最高保额等情况。

我找了几款1-6类职业都能投保的保险,中高度风险的从业者们可以参考。

重疾险:及时雨长期重疾险、大金刚长期重疾险、康惠保(旗舰版)长期重疾险

寿险:大麦定期寿险

除此之外,一些像高空作业这样风险比较高的职业,单位往往还会给大家一起购买商业意外险。如果大家享有这项福利,可以看看具体的保障内容都有哪些,是否会对工作期间的意外进行责任免除。

三、理赔时,换工作了怎么办?

时代在变,人也会跟着变,现在换工作跳槽已经是件很常见的事情。

如果我买保险时从事的工作没风险,后来又换了一份不能投保的工作,会不会影响理赔呢?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险种、不同产品也会有不同的答案。

意外险:意外险受职业类型的影响最大。一般来说,如果换了工作,需要及时告知保险公司,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意外险的理赔。一些产品也将这个要求写进了保险条款。

如果大家已经买了保险,可以看看保险条款中有没有提及这件事。换工作后,保险公司可能会加费承保,也可能会退保。如果不幸被退保,这个时候只能更换产品,寻找职业告知更宽松的意外险。

重疾险、寿险:对大部分产品来说,条款中不会对职业变更告知做出要求。例如哆啦A保旗舰版重疾险、及时雨长期重疾险、大麦定期寿险,条款中就没有职业变更告知义务这一条。

医疗险:一些一年期的医疗险条款中往往也有规定,如果被保人换了工作,也需要告知职业变更。例如住院宝医疗险,就在条款中写明了需要进行职业变更告知。如果因为换了工作导致无法续保,也只能通过更换产品来解决。

四、写在最后

身体有点小问题、从事工作风险高的人们,往往更需要保险来提供保障。对于从事高风险职业的人们来说,虽然可以选择的产品相对较少,但也不是无路可走,可以参考我在文中提到的能投保的产品,能配齐的保障还是建议大家尽量配齐。

职业的类别多种多样,不同保险公司、不同险种也会对职业有不同的要求。

何清萍 预约我

地区:湖北 恩施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042280080002019011762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恩施中国人寿何清萍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恩施买保险找恩施中国人寿何清萍

3177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5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