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萍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高增长带来高估值 估值料持续修复

高增长带来高估值 估值料持续修复

2017-10-13
分享到:
【导读】

  今年二季度,受利率上移利好投资、代理人增长推升保费增长、监管规范行业利好行业集中度回暖、居民消费需求升级推升保险保障升级等利好影响,保险业全板块迎来上市后首轮独立上涨行情,上涨幅度超过20%。

  展望下半年,业内人士认为,应更加重视利率以及保费结构的变化回归至保险公司财务报表后,对于财务数据带来的变化和催化,包括行业加速转型背景下险企新单利润率、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增速、对EV贡献幅度,也包括利率上行将对投资收益预期和险企净利润带来利好。

  高增长带来高估值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保险板块一枝独秀并非偶然,这是由于基本面的深刻变化和利率催生的积极改善逐步被市场所认知认可。这包括,一是利率上行催化下的估值修复,二是承保端结构优化下的内含价值成长。

  据表示,首先,新业务价值贡献提升,高增长带来高估值。2016年以来,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在30%-60%区间,增速明显提升,这意味着EV未来增长持续性较好,同时也表明上市险企新业务乘数提升,P/EV估值中枢将持续上移,渠道优化下新单保费高增长和保费结构优化将提升新单利润率。

  其次,承保渠道及险种结构持续优化,承保结构险种优化主要体现新单保费中代理人渠道占比、代理人新单保费规模和险种结构中高价值的保障型产品如健康险占比持续提升。考虑监管、投资和代理人格局,预期险企代理人规模增长仍具空间,新单险种结构优化将继续。

  第三,利率阶段性上行利好资产配置和利润释放,夯实EV水平。具体来说,利率阶段性上行利好资产配置、加速利润释放,同时能够夯实内含价值水平,催化估值修复。险企再配置资金和新进资金将直接受益于利率上行,2017年险企到期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约为20%-30%,处于较高水平;利率上行加速准备金评估利率的拐点前置,准备金计提压力有望逐步释缓,险企将迎利润释放期;利率上行修复投资收益率水平预期,内含价值可信度增强,对估值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推动险企估值向合理中枢区间不断收敛。

  估值料持续修复

  展望下半年,一是在合理假设下,保险估值中枢在保守和积极估计下分别为1.25-1.4和1.85-2.3倍,当前PEV估值水平在1-1.1倍左右,仍然具有上升空间。二是对于估值中枢判断的核心是对新单增速、新单利润率以及新业务价值增长持较为积极判断,保险股在目前的利率环境暂不会大幅下行而是维持阶段震荡。三是在配置时机方面,建议在利率回调和股票市场大幅震荡导致板块调整时,可以重点配置。此外,在险企新业务价值数据、准备金评估释放推动利润改善等财务数据预期升温阶段也可以积极参与。

  对保费、投资、新业务价值和估值趋势的判断,业内人士认为,第一,险企业绩进入改善期,利润释放有望加速。利润改善的核心在于,一方面保费收入持续高增长,投资收益趋于稳健,险企收入有保证;另一方面,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拐点临近,减轻了准备金支出压力,同时赔付和退保压力也有所减弱,因此险企业绩进入改善通道,利润释放有望加速。

  第二,承保结构转型深化,资产配置趋于稳健。承保结构优化仍将主要以代理人渠道期缴产品的高增长为核心,高价值的保障型产品如健康险将持续发力。代理人渠道保费的增长依赖于代理人队伍规模和效能的提升,当前代理人增长仍具空间。资产配置趋稳表现为股基占比下滑、交易性金融资产配置下降,同时在定存资产普遍减少的同时适当增加其他资产的投资,增强险企资金运用多样性,保证投资收益率相对平稳。

  第三,利率上行企稳,估值得以持续修复。利率上行对险企而言利大于弊,尽管其会侵蚀净资产水平,但有利于改善险企投资收益预期,提升有效业务价值和新业务价值水平。利率上行企稳,估值将持续向合理中枢收敛。

 

何清萍 预约我

地区:湖北 恩施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042280080002019011762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恩施中国人寿何清萍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恩施买保险找恩施中国人寿何清萍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