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萍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险企1月份利润预计达626亿元

险企1月份利润预计达626亿元

2021-03-24
分享到:
【导读】 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1月份保险业经营业绩不俗,保险公司1月份预计利润总额625.8亿元,同比增加245亿元,增长64.39%;其中产险同比飙增89%,人身险增69%!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了解一下。

  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1月份保险业经营业绩不俗,保险公司1月份预计利润总额625.8亿元,同比增加245亿元,增长64.39%;其中产险同比飙增89%,人身险增69%!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来了解一下。

险企1月份利润预计达626亿元

  依据不同险企预计利润及增速来看,1月份,产险公司利润达93.07亿元,同比增长89.01%;人身险公司利润为469.93亿元,同比增长68.72%;再保险公司利润为10.63亿元,同比增长628.71%;资产管理公司利润为16.55亿元,同比增长62.55%。总体来看,1月份险企利润增势良好。

  尽管1月份业绩喜人,但资本市场更关注今年全年的业绩走势。

  从影响保险股走势的保费增速、投资收益增速等因素来看,上市险企全年业绩要实现大幅反弹仍存变数。在负债端,今年1月份及2月份上市险企保费同比增速仅为6.26%,虽然今年新单保费增速强劲,但去年新单期交保费的减少对今年续期保费有冲击,这在前两个月的保费数据中已有所体现。在投资端,险资资产配置中,权益投资对险企利润波动的影响较大,权益市场经过2020年的大幅增长,今年出现不少回撤,全年能否持续增长仍待进一步观察。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副总经理表示,去年人身险行业保费基数虽低,但疫情对期交保费的销售有影响,尤其是长期期交保费,一些正在转型长期期交保费的险企也不得不出于现金流的考虑加大了短期期交、趸交保费的销售力度,这对今年险企续期保费会有影响。不过,看好今年新单保费增速。

  人身险贡献行业75%利润

  从1月份利润构成来看,人身险公司对行业利润的贡献最大。

  数据显示,1月份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625.8亿元。其中,产险公司利润为93.07亿元,占比14.9%;人身险公司利润为469.93亿元,占比75.1%。产险公司与人身险公司的利润贡献合计占比达90%,再保险公司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利润贡献为10%。

  人身险公司的业务发展势头影响保险业全年走势。目前暂无前2个月人身险公司利润相关数据,但从1月份-2月份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来看,人身险业务仍处于弱复苏态势,保费未出现大幅反弹。上市险企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份-2月份,5家上市险企累计实现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35%,较1月份的8.53%小幅下滑;2月份5家上市险企单月实现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2%,较1月份同比增速出现下滑。

  就保费增速下滑一事,有险企表示,寿险保费收入增速下滑,主要是续期保费下滑导致。一方面,公司近年来主动调整,2019年、2020年“开门红”规模缩减;另一方面,此前出售的3/5年缴费期保单缴费完毕。

  从产险公司来看,1月份产险公司利润占行业总利润的比重不高,但利润增速较快,尤其是产险承保利润出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产险公司承保利润4.65亿元,同比增加7.83亿元,增长246.39%,承保利润率0.46%。

  值得一提的是,再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利润增速也不俗。1月份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达10.63亿元,同比增加9.17亿元,增长628.71%;资产管理公司16.55亿元,同比增加6.37亿元,增长62.55%。

  全年大幅反弹仍存不确定性

  尽管1月份业绩增速亮眼,但保险业全年能否保持1月份的增速表现仍存不确定性,保险股投资者需要谨慎。

  由于过去两年保险股股价涨幅缓慢,低估值的保险股与银行股、地产股被投资者列为“A股三傻”,今年保险股股价略有抬升,不过涨幅并不大,后市能否成为A股上涨的主线板块仍有待观察。

  不过,从保险股负债端与投资端这两大影响保险股走势的核心因素来看,保险股今年走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负债端,保险股增长势头大幅反弹的迹象目前看并不明显;在投资端,权益市场对险企整体投资收益影响明显,今年能否取得类似去年的投资收益,仍不明朗。险资资产配置中,虽然固收类资产占比较大,但投资收益波动较小,而权益资产占比较小(1月份约13%),但波动较大,对险企总的投资收益影响显著。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今年险资机构纷纷降低了对权益市场投资收益的预期。例如,某险企资产投资团队负责人邢振便曾表示,今年是一个上市公司估值收缩与盈利回升并存的年份,需要降低对A股投资收益率的预期。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一季度以来,险资机构普遍降低了对权益投资收益的预期,主要原因与“2020年核心资产上涨幅度过多,将面临估值上的均值回归”、“叠加2021年货币政策大概率回归正常化,流动性将有所收紧”等因素有关。

  总体来看,今年保险业保费端将呈现复苏态势,但复苏态势并没有市场想象中的强劲;投资端虽受益于市场利率提升的预期,但权益投资收益有可能不及预期。华金证券等多家券商也指出,目前保险股存在新业务不及预期,车险综改影响超预期,权益市场表现不及预期等诸多负面因素。

何清萍 预约我

地区:湖北 恩施

所属机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042280080002019011762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恩施中国人寿何清萍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恩施买保险找恩施中国人寿何清萍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